Powered By Blogger

2009/3/19

迭代的概念

根据调查所得的key findings,得出新的设计概念:

A 一个就诊满意度的评价互动

可行性分析:
针对医生工作压力大,枯燥,抱怨患者素质低,服务意识弱等问题,互动评价能够有效的让医生放下架子,如果满意度与金钱绑定的话... 可以想想教师与学生,银行与客户。湖大学生被强制要求评教,教师也十分在意评教结果,一定程度上,教师的教学质量因此不断提高。银行的工作人员面对的也不尽是有钱有文化的主儿,省吃俭用的小老百姓,可能还不会写壹贰叁肆,银行规定繁多,有谁能够熟知呢?目前就看到建设银行有客户服务评价,个人也觉得建行的营业员确实在主动答疑,微笑,解释条款等方面做的最好。

概念
患者就诊结束后能给医生的诊断过程评价,满意程度不是“满意 基本满意 不满意”这样的阶梯形式,而是连续的,从一般到满意,满意的程度越高,评价器的显示屏幕上的笑脸微笑就越灿烂,达到MAX时会出现一个“终极笑脸(具体名字以后再想)”,并伴随优美的铃声
如果患者不满意就诊,可以“重击”(敲打或者拍打)评价器的屏幕,哭脸和玻璃破碎的动画伴随一段低沉的声音是重击的应答。
一般情况下,只要没有深仇大恨,哭脸很难出现。而且当面评价,一般人会让那个“终极笑脸”出现。当下一个患者就诊时,看到评价器上一个大大的笑脸,对医生第一印象也就十分的好。

笑脸与哭脸与医生奖金挂钩,强迫建立服务意识。

可附加的其他功能:
评价器与通信运营商连接,每天上班前医生能收到“XX医生,昨天您一共得到多少多少“终极笑脸”,希望您的病人因你更加快乐~”类似这样的短信

呼叫助手;查询资料(类似文曲星);疾病图文介绍(方便给患者解释);最优药价处方计算器……

(storyboard/wire frame are on the way....)



B 洁癖的镜子

这个是最早想到的方案,通过医生与产品的交互使心情愉悦。

可行性分析:就像私家车上摇来摇去的 flipflap,除了装饰,唯一的功能就是在堵车的时候让司机看着他打发时间吧。

概念:
一面特殊的镜子(概念数字产品),在不用的时候,镜面上会出现血迹,显微镜下的细菌等等,然后医生用纱布可以把赃物擦干净,要狠命擦(这个其实是一个发泄郁闷的过程),对付细菌,用的是虚拟的消毒药水。也就是让他们在闲暇的时候折腾一面镜子,重新擦亮的镜子会出现类似“快乐的医生才有幸福的病人”“您的微笑比您的手术刀更具疗效”这样的话语。
通过擦镜子发泄郁闷,使心情舒畅,毕竟,体制上的事不是设计师可以解决的。


(storyboard/wire frame are still on the way....)

1 条评论:

  1. 评价系统可以用到别的服务行业吗?
    可以从普适性上考虑考虑

    回复删除